2007-10-16

“我不会”与“我要去学”

This is an article I wrote a long time ago. Now published at Blogger: http://forrestbao.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16.html

作 者: baosheng
标 题: “我不会”与“我要去学”
时 间: Fri Jun 15 11:52:31 2007
点 击: 371

By Forrest Sheng Bao http://forrest.bao.googlepages.com

遇到一个新的东西(比如一个新的算法,或者一个新的软件),一种人说“我不会”,然后就跑开了,另外一种人说“我要去学”

于是大学四年这样的过程周而复始,repeat了多少次之后,这两种人的差距就拉大了。后一种人往往实现了自己满意的人生目标(想加入的公司,想就读的大学, etc.) ,而前一种人则开始抱怨诸如“出国形势不好是因为xx系烂”或者“自己被学校耍了”。

比如很多人号称要学linux,当你真的把一个运行linux的计算机放到她面前的时候,她说什么不会用。而另外一种人听说"Linux has many exciting features",于是自己就去学。四年后,这两种人已经没有共同的语言了。

不过中国的大学里面说“我不会”的人是远多于说“我要去学”的人,所以大部分的大学生是除了老师上课讲的那些东西,就其他什么都不知道了。所以我们的大学只是分为白天的宿舍和晚上的宿舍罢了。

无数的人坐在教室里面听临毕业的学长介绍经验,但是他们的心还是停留在“我不会”的阶段,空想如何成为学长那样的牛人,却又没有“我要去学”的实际行动。

于是不会TeX的人,终究还是不会TeX,虽然他和数模的队友一起知道TeX这个东东;不会Linux的人终究还是不会Linux,虽然他和舍友一起听学长介绍Linux;没做过project的人终究还是两手空空,虽然他和同学一起去找老师号称要进实验室;没发过paper的人还是不知道简历上写什么,虽然他总想着要看多少书;没玩过ARM的同学终究还是没有看到Qtopia如何在开发板上跑起来,虽然他和师兄一起去买ARM开发板。

四年,人的差距就是这样拉开。后面的岁月,差距会继续拉大。Palo Alto的天才在改变着世界,而你也许只有在别人提到新的奇迹的时候说,“我和xx是同学”,但是你却记不得和他的往事,也许当你在追mm的时候,他正在图书馆看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