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3

USA, the country that Canadian kids dislike

Forrest Sheng Bao http://fsbao.net

I will translate it into English soon.

我是一个总是喜欢追求冒险的人,总是给自己定一些自己做不到的目标,用南京人的话说叫做一口吃个大胖子
我来美国之前我就觉得这个地方会适合我,充满了冒险精神,...

先说为什么我觉得加拿大小朋友仇恨美国。我去年暑假去加拿大参加一个会议,从西边跑到东边,再从东边跑到西边,特别是在一个叫Kanata的地方(在Ottawa附近)小住一段时间。加拿大的小朋友就开始教育我了,法国人第一次来这里,问印第安人这里叫什么名字,印第安人说叫“村庄”,音译成法语就是Kanata,所以后来演化成Canada。然后小朋友就开始教育我美国人的坏,美国人是自私的,淫荡的,没文化的,素质低下的。接着就开始说美国人天天想吞并加拿大,挑逗魁北克省独立,利诱西边四个省加入美联邦。我靠,原来魁北克问题和台湾问题一样阿,都是美国插手,分裂其他国家阿。

我奇怪,加拿大小朋友怎么这么仇恨美国呢?加拿大人的爱国简直到了变态的地步,比中国大陆的某些愤青还要BT。比如去书店,你要推荐小朋友买Merriam-Webster字典那是绝对不可以的,都是没文化的美国人用的字典,把个centre拼作center, colour还少写一个字母。他们要买什么呢?要买Canadian English Dictionary。装了一个软件,他们能费半天的劲选择语言,我说这不是英语吗,他们说这是美国英语。去商店,一定要去商店门口写了The owner and employees of this shop are all Canadian的商店。

我奇怪,怎么会这么仇恨呢?难道美国人冲进加拿大搞了一个大屠杀?加拿大那么多东西都从美国进口,先签了美加自由贸易协定,后加入墨西哥扩大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赚钱不说,你和美国还有世界上最长的无防边界线,一点也不像干仗的国家阿?世界上哪两个干过仗的国家还能搞无防边境?

今年3月,在一个会议上,吃饭时候,我说是去美国好呢,还是去加拿大好呢,于是一帮中国人faculty就开始八卦了。一位Waterloo的老师说,Red Coat和Blue Coat干了一仗,独立战争以后,保皇党人逃到北部的加拿大。美国人很diao, 准备把英国在北美的所有殖民地都吞了。3000土匪,气势汹汹的去侵略加拿大,结果被英国人和印第安人的1000人联军给打败了。我说哦,有这个事情,大概因为都想占地皮,所以关系闹毛了吧。

今天我才知道,这场战干的真够劲,双方分别把对方的首都给大火烧了一斧子,美国总统逃跑到弗吉尼亚,加拿大首都(当时是多伦多)大街上全是冻死的人。

怎么回事呢? 英国是在1783年承认美国独立的。从美国1776年宣布独立,英国已经不爽,独立后英国人用海军封锁了美国海岸,阻止美国同欧洲作贸易,这就给了美国开战的合法借口。美国人很diao,认为自己是加拿大人民的解放者,起早独立宣言的开国元勋杰弗逊说:“今年(1812)将加拿大地区兼并,包括魁北克,只要向前进,向哈利法克斯进攻,最终将英国势力彻底逐出美洲大陆“。1812年是美国独立后第18年,双方从北美大陆的东边打到西边,北边打到南边。加拿大的英国人后裔都是保皇党,对美国这帮造反派非常不爽,法国人后裔是天主教徒,美国人大部分是新教徒,天天说天主教是瞎搞,所以法国人也不爽,而且美国人还得罪了印第安人,所以是三家打一家,如此悬殊的实力差距下美国人胆子够大,敢去打。举个例子,英国人在美洲有97艘战舰,其中有11艘战列舰和34艘护卫舰,其中一个还是当时全世界最大的战列舰圣劳伦斯号,有102门大炮。美国仅有22艘战舰,大部分为护卫舰,英国报纸讥讽美国海军只是街头流氓组成的乌合之众。

最后双方的首都都被烧了,英国被这帮“乌合之众”搞的实在吃不消,宣布谈和。这场战争后,美国把英国在北美南部的殖民地大部分都吞下来了,包括佛罗里达,从此拉丁美洲除了美国的地盘就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地盘了。

占领了通向拉丁美洲的通道,“乌合之众”胆子越玩越大,就开始往南边搞。挑逗得克萨斯共和国从西班牙帝国独立,加入美国,西班牙帝国不爽,于是美国就和西班牙帝国开战。期间美国又和英国夺地皮,抢先搞下刚刚独立的加利福尼亚共和国,接着把Santa Fe, 洛杉矶,圣地亚哥全部搞定,然后从整个美国和西班牙帝国的边境向墨西哥开展,西班牙帝国当然不和大英帝国一个数量级,又是割地又是赔款,“乌合之众”这次搞的很爽,拿下了整个加利福尼亚、内华达、犹他,还有科罗拉多、亚利桑那、新墨西哥和怀俄明的部分地区。这场战争后来成为美国南北战争的前奏,北方各州都反对这场仗,反对这场战争的也是名人,叫做亚伯拉罕.林肯,后面再说他。

但是“乌合之众”不能继续打了,一个小事件搞的美国自己国内战火起来了,1839年夏天,五十三名黑人遭白人绑票,被关在西班牙奴隶船“亚美斯塔号”运往新大陆。黑人领袖辛格挣脱身上的枷锁,释放同伴,抢下这艘奴隶船,准备回到非洲。然而幸存的两名白人船员瞒过他们,仍把船驶往美国。上岸后这些非洲人因谋杀船员的罪名受到审判。起初两名解放黑奴运动者席德裘森和路易斯泰潘找来年轻律师罗杰包德温为这些黑人辩护,在地方和高等法院他们都获判无罪。但是支持奴隶制度的美国总统马丁.范伯伦为了讨好南方的保守派势力,指派法官做出不利的裁决,当此案送到最高法院进行上诉时,前任美国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便决定挑战范伯伦的作法。于是,从来都是美国把人家搞分裂,这次自己分裂了,前面说的那个新手亚伯拉罕.林肯这次就成了ZB男,于是就打南北战争,不用多说什么了。

打完了,也快20世纪了,和西拔牙人的纠葛还没全解决,这次就是美西战争。1898年,一艘美国军舰在古巴爆炸了,“乌合之众”这次又扮演解放者,要求西班牙帝国承认古巴独立。乖乖,又来搞分裂了。然后又开打,我靠,西班牙帝国这次是更不如美国了,美国用了100多年时间已经搞成全世界GDP第一的国家,他这次开始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两线作战,不费吹灰之力,在大西洋上搞定了西拔牙在加勒比海上的众多殖民地,在太平洋上又搞定了菲律宾。西班牙人彻底歪歪了,除了美洲大陆上的领土,海外岛屿基本全割给美国了,包括菲律宾和关岛,然后又赔了n多钱。

于是,接下来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一战,二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沙漠风暴(海湾战争), 持久自由(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Forrest Gump里面说,美国每次战争丹中尉家里都有人倒下,看来是真的了。巴顿将军那个电影里面说,美国人民从来都是好战的,看来也是对的。这个国家从他诞生开始,就一直在到处打仗。其实美国人打败仗的次数也很多,刚刚独立20年,首都就被烧了一斧子,失败的概率也不低,但是就要继续打,能冒险阿。实际上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是打败了,因为那里还是乱七八糟的。

现在的小布什搞的是到处都是烂摊子,鬼知道他怎么收场,而且他已经把“打不赢的仗也要打”的精神发挥到及至了。

No comments: